中共咸阳市武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夫妻“卫士”
来源: 作者:监察局-管理员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2-28 11:47:17
    

2020年的春节,失去了应有的色彩,以一个意想不到的方式开始了。新型冠状病毒来袭,宅家、隔离、延期开学、延期开工……一场抗疫阻击战在祖国大地打响了!中华儿女不分职业,不分男女,人人都是战士!以钟南山院士等科学家为首的科技工作者、逆行而上的白衣天使、支援武汉的人民解放军……,他们以战士的姿态斗争在抗疫前线。不仅仅如此,疫情发生以来,更有千千万万的“卫士”默默地守护在我们身边,杨峰、黄薇侠就是这样的卫士,他们的故事深深地感动着我,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河堤路上的“夫妻卫士”。


疫情发生以来,杨峰、黄薇侠夫妻俩奋战在兴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包抓的河堤路卡点上,没有防护服,他们就穿着普通的制服,佩戴着普通的口罩,没有豪言壮语,他们俩一个白天,一个夜晚,轮流坚守在河堤路兴咸交界战疫的第一线,默默地为疫情防控奉献自己的力量。


杨峰和黄微侠夫妻二人负责的河堤路兴咸卡点是疫情防控的一个重要卡点,需要24小时值守。杨峰和同事负责夜班,黄微侠和其他同事负责白班。每天清晨,黄微侠把早餐带给疲惫的丈夫;到了黄昏,杨峰又把晚餐带给工作一天的妻子。他们同岗却不同时,早晚两顿餐就成了夫妇二人之间默默的祝福。冬天的渭河,夜晚最低温度常至零度以下,杨峰他们忍受着寒冷,耐心劝返每一个试图通过的车辆、行人,认真完成卡点区域的消杀工作,坚决斩断传播链条,用他们的血肉之躯筑起生命的防线。到了白天,黄微侠和另外的同事接过接力棒,同样的工作又在她们的身上上演。


兴咸交界这个卡点距离市区最远,当我问黄微侠带去的饭还能是热乎的吗,她腼腆的笑着说:“还有热水哩,就着吃也挺香的。”在疫情防控刚开始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杨峰对妻子说:“在这个特殊时期,我是共产党员我要冲锋在前,你也不要落后,我夜班你白班,我白天管家你晚上管,一定要给乡亲把好这个关!”黄微侠笑着说:“这么多年我哪次落后过?你放一百个心。”


黄微侠知道丈夫身体不好,每次交班前总是嘱咐丈夫“戴好口罩,穿暖些,带上热水,夜晚渭河边上冷,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安全”。杨峰总是说,“你放心,晚上咱爸妈和儿子都交给你了,你辛苦了”。见不到面的时候,他们就隔着小小的手机屏幕,在微信上互相鼓励加油,虽然没在一起但是抗疫必胜的决心却把他们的心连在一起。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夫妻并肩作战,爱与坚守同在。”这句话常常挂在他们的嘴边。由于都在第一线,引起所住小区疫情防控管理不便,小区建议他们其中一人向单位请假。他们反复向管理人员解释:“我们也肩负着一线防控任务,责任重大,哪个也不能后退!”是啊,重任在肩、使命必达,正是因为向着同样的目标奔跑,才让他们心贴得更紧,信念更加坚定。家国一体、休戚与共的使命感、责任心是他们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他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执着的坚守,逆行向前,定能战胜疫情。


夫妻卫士的故事感动着、震撼着我,他们很普通,但普通中凝聚着伟大。像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我的身边上演,一群群可爱的人为兴平人民构筑起安全的防线!我祝愿他们身体健康,在疫情解除之后,我愿与他们开怀畅饮,共庆胜利!

(来源:咸阳廉政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