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武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清明降旗致哀思
来源: 作者:监察局-管理员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4-10 15:38:42

            

 

2020年4月4日清明节上午10时,从东部沿海到西部高原,从南海之滨到北国山川;从新华门到世界各地的中国驻外使领馆,庄严的五星红旗降半旗,深切哀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樱花依旧盛开,昔人却已逝去。14亿人民,960万平方公里的祖国河山,向英雄的抗疫烈士们致敬!正是烈士们的舍身忘死,坚守付出才有了今天的山河无恙,人民安康。向逝去的同胞们致哀!那些鲜活的、微笑着的脸庞,以及他们与死亡和命运抗争的轨迹,表明他们曾经来过。


这群舍身忘死的抗疫英烈最是难忘,他们当中有医务人员,有警察,有人民子弟兵,还有基层工作者……。清明致哀就是要继承和发扬抗疫烈士在国家人民危难之际,面对牺牲不怕死、面对困难不退缩的英雄精神。“英雄,从未走远;英雄,就在身边。”他们展现出的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充满时代感、饱含正能量,是最动人心的榜样、是看得见的标杆。我们致哀缅怀他们,就是要把英雄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是要对照英雄的行为主动把工作职责摆进去,把思想灵魂摆进去,将他们未竟的战疫事业进行到底。


清明致哀就是要再一次凝聚起全体中华民族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国家的综合国力,让我们在“大考”面前更有底气;中华民族的顽强,让我们在磨难面前从未低头。农民群众向湖北、向武汉捐赠蔬菜、水果;个体咖啡店为武汉医院免费送去咖啡;一声令下,四万多军地医务人员紧急驰援;上汽通用五菱喊出“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面对疫情的肆虐,国家财政和地方政府在短时间内为疫区投放1000多亿元资金,全国各地踊跃向灾区人民捐款捐物。中国动员汇聚的物质力量有力地支撑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释放出的民族力量让世界惊叹。


清明致哀就是要逝者安息,生者奋发。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有些战斗,听不到炮火,却听得见冲锋。有些战场,看不到硝烟,却看得见牺牲。致敬新时代的抗疫英雄,哀悼不幸被病毒感染的同胞和亲人,这是一次心灵的感怀,是关于疫情的人生思考,更是一种精神上的洗礼。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态势向好的战疫成果来之不易,珍惜安康的美好生活,懂得努力奋斗与不负韶华的深刻意义。铭记离去的背影,必将成为我们接力前行的勇气和力量。

(武功县纪委监委 朱盟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