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武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夜聊廉洁家风
来源: 作者:监察局-管理员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6-05 09:56:33
    

我的媳妇在老家那边的一个单位上班,以往的她更像是一位大大咧咧的女孩,平时生活中喜欢吃美食、看综艺节目等等,关于工作听到她说的最多的也是她们单位里的日常琐碎,诸如饭菜合不合口味、加班太多之类,我们的聊天话题永远都是那么的具有烟火气息。就在上周五晚上睡前,媳妇突然跟我聊起了廉洁家风,我一愣,这个话题着实提起了我的浓厚兴趣,因为廉洁一词对于纪检监察干部来说是那么的敏感。细细询问得知,原来是她们单位最近在开展一期廉洁家风系列主题活动,参与范围是中层以上领导和所有党员,她作为一名有着10年党龄的党员,踊跃参加这个活动义不容辞,原本以为她只是单纯的想做好这次主题活动才来跟我聊这个话题,但是接下来的聊天内容让我对媳妇的一些观点肃然起敬。

我是去年十一月底加入纪检监察队伍的,当时媳妇知道我工作调动后说了一句话,我至今还记得清楚,虽然有些开玩笑,但是现在想想这又何尝不是来自家人最真诚的关心和爱护呢?她说:“你这下是纪检干部了,可千万不敢知法犯法。”这句话在我们纪检监察人看来是存在很多表达错误的,但是意思其实已经表达的很清楚了。那晚,媳妇又跟我说起了这句话,我还现场给媳妇解释了一下她的这个语言表达错误的地方,顺带讲了一些我掌握的纪检监察知识。听完这些媳妇她又说:“说一千道一万,不管你们的工作怎样干,我最关心的是你,我不希望看到你犯错误,你是家里的主心骨,你可一定要拿稳自己。”

前段时间媳妇非常痴迷看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我当时还打趣她说:“你怎么看这种题材的电视剧了,不是你的风格么。还有这电视剧都播出多久了,你现在才想起看,真是跟不上时代。”媳妇没有理会我,还是认真的看她的电视剧,我没事干也就坐下跟她一起看。现在想想自己当时说这句话真是显得很无知,廉洁这个话题它会过时么?晚上睡前媳妇说:“咱都是普普通通的员工和干部,但是犯错误不分职位高低,我在新闻上也看过小官巨贪的事,跟《人民的名义》上的贪官没啥两样,不要因为自己是小人物就放松了警惕。”我陷入了沉思,回想这半年时间,先是去年底我换了工作岗位,接触到了反腐败工作,再是今年年初疫情爆发人们的生活节奏被打乱,随之还改变了我们一些生活习惯和思想观念,这些事情给她带来的变化实在太大了,她确实不是以往那个大大咧咧的女孩了,在她的意识里家庭观念更坚定了。感谢媳妇能理解支持我的工作,更感谢媳妇能叮嘱我谨言慎行。

聊到最后媳妇说:“我们单位这次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廉洁读物”共受,你是干这一行的,推荐一本书吧,还要求家庭成员一块阅读呢……”听着媳妇均匀的呼吸声,我知道她已经进入梦乡,但是我却辗转反侧久久不能入睡,想了很多很多。廉洁家风可能是一则家训,也可能是一封家书等等,在我们家应该是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是我媳妇的谆谆叮嘱,是我们共同观看的一部电视剧,是我们共同阅读的一本书……

(来源:咸阳廉政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