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武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让廉洁阳光照耀我们一路前行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6-18 11:00:04
    

廉洁,顾名思义,就是清正无私,就是廉洁自律,就是正直坦荡,就是不奢侈浪费、不贪赃枉法、不以权谋私……这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国家倡导的主流。廉洁,向来就被人们称为“古之楷模,今之模范”。

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障碍诱惑其实是自己,最难克制的敌人也是自己。要处理好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就要常修诚信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底线。

在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廉洁文化如同滔滔江水,已深深地融入了我们的生活当中。古时如春秋时宋国执政大臣子罕的“不贪为宝”,三国时吴国广西郁林太守陆绩的“压船廉石”,南北朝时的中书通事舍人顾协的“棒打赂者”,东汉杨震“天知,地知,我知,你知,何谓无知”的“深夜拒金”,宋朝赵卞出任成都转运使时随身携带的“一琴一鹤”,宋时在朝中身居要职的刘温臾的“厚谢婉拒”,明朝于谦入京城时的“两袖清风”,清代直隶巡抚于成龙的“立檄拒礼”……无不折射出古代廉吏洁身自好的高尚节操。

在飞速发展的今天,时代赋予了廉洁二字不同寻常的意义。以苏武为例,我无比赞赏和肯定他对国家的忠贞和百姓的无私奉献,廉洁二字当之无愧。苏武一生秉承“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以德为本,至善为上”,从不因财累身、不图利玷名,清白正派做人,光明磊落处世的光辉榜样。苏武从小深受始祖苏忿生创立的“忠孝仁俭”家风潜移默化,又经父亲苏建修身律己的示范引导,崇尚先贤仁者洁身自爱、甘守清贫之美德。牧羊异国北海,以身诠释“慎独”,忍受困顿熬煎,毅然决然坚守了“道义高于天、利禄如粪土”的人生理念。使匈归来后,苏武荣升要职,爵封侯位,却从不讲排场,不享安乐,更不因前妻改嫁而另寻新欢,而是长期居住官署之内,以国事政务为重。苏武克己惠人,救民帮困,将节俭下来的俸禄全部用于接济桑梓父老与亲朋族人,又把领受的公田无偿转让给无地之人去耕种,自己则分文不取,可谓“大家风范”,令为子孙而谋私利者汗颜!

“廉洁”,是共产党人的本色,是最可贵的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出党员领导干部要清正廉洁的要求。方志敏烈士说:“我从事革命斗争,已经十余年了。在这长期的奋斗中,我一向是过着朴素的生活,从没有奢侈过。”“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共产党人坚守廉洁,反对奢侈,是因为廉洁使人刚直不阿,心系群众,自觉无悔地为人民事业奋斗;奢侈使人贪污腐败,失去民心,最终陷一己私利而不能自拔。

廉洁永远是那历史中的常青树,千百年来,它无时无刻不敲打着每位共产党人的心。多少民族英雄、仁人志士、清党廉政,突出重围,踏破红尘,终于跨出了最为理想的一步——在人生的旅途中,他们以辉煌作别;在历史的长卷中,他们名垂千古;在生命的稿纸上,他们泼墨如水,挥笔洒“清”,颇具神感……

“清如秋菊何妨瘦,廉似梅花不畏寒”,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廉洁永远是时代的需要,正气永远是人民的期盼。

(武功县小村镇 王晓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