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武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一次特殊的“免费旅行”
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王粉荣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7-23 11:29:08

“记得你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带着理性去办案,就是带着人性的温暖去实现公平正义。”这是蔡常委经常说的一句话,我印象深刻。就在前不久,他亲自带领室主任和我远赴内蒙只为询问一个证人的证言。

出差是件苦差事,纪检人向来习以为常、以苦为乐,给出差起了个高大尚的名字“免费的旅行”。下面我就用一个真实的案例告诉大家我的感受。

星期一的中午,天伤心的抽泣起来,落在我们人间就成了淅淅沥沥雨水。原定的计划我想应该有所变化,忽然一阵电话声响了“准备好了没,我们出发”。就这样我们办案组的人员从县城上高速出发了,这次的目的地是内蒙呼和浩特的某监狱。雨天视线不好,出了省城不久前方出现交通事故堵了4个多小时。带队的蔡常委怕我们无聊,就开始讲起他的故事、他的工作经验。他讲故事可有一套,本不爱说笑的我,常常被他的幽默逗的捧腹大笑。当说到工作经验时,却一本正经,他说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只有带着理性去办案,才能实现公平正义,我们办案人员多累点、多苦点,没关系,只要结案后扪心自问心底坦荡、无愧职责就行......时间在不知不觉中已过去了4个多小时。道路畅通,我们又继续开始向着目的地前进了。

晚上9点多钟,我们到达了银川境内,常委带着我们简单地吃了些晚饭,找间酒店休息了。第二天天还没有完全大亮,朦胧中我听见常委已经喊我吃饭了。

新的一天的“旅行”开始了。不到7点半钟就正式踏进福银高速的跑道上,晚间8点多到达目的地呼和浩特,劳累了一天的我们倒头就睡。常委却马不停蹄联系监狱管理处,等一切安顿好也就晚上10点多了。第三天是这次出行的最关键的时候,出门前常委对工作的程序再次重复说了一遍,把公文包也检查了一遍,确认无误后前往监狱去了。

在监狱管理员的带领下,我们办案组人员与询问对象通了电话,在做了详细的询问后做了录音。在临走时常委又进行了一系列检查,他边检查边跟我们说,出差看起来简单,其实责任是非常大的,总结起来就是赶速度、求质量、保平安。

这次“免费的旅行”来回共计2000多公里,办案组人员仅用了3天半的时间完成了,长时间的奔波,常委的眼睛里出现了红血丝,主任的嘴角起泡了,我的喉咙发炎了,虽然没有来得及欣赏一路上美好的风景,但收获却是满满的。让我深知我们肩负着重要的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才能砥砺前行,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精神定能伴我走的更远,站的更高,看的更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