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武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勤廉先锋 / 正文
真抓实干的模范——记武功县贞元镇东川村第一书记马管社
来源: 作者:吴渭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7-02 10:08:56
    

马管社,男,中共党员,现任武功县节能办副主任。2015年受组织选派到贞元镇东川村任“第一书记”。他始终坚持以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出发点,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严守纪律,扎实工作,团结村“两委”会一班人,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攻坚克难,帮助村办实事,默默奉献,受到东川群众的一致好评。

东川村由小王、马家两个自然村组成,辖6个村民小组,366户、1755人,耕地面积2579亩,主导苹果产业,全村共有党员57人,贫困户73户292人,贫困面占全村人数16.94%,无村集体经济实体,属典型的贫困村。五年来,马管社同志的足迹遍布了东川村每条街道的角角落落,全村每一户贫困户家的位置,家庭情况他都能一口说的清清楚楚。

2016年初,贫困户马宗堂儿媳杨秀兰(再婚),与马宗堂儿子马引库结婚十多年未迁户口,婚后一直患糖尿病及各种并发症。由于没有户口无法参加新农合,先后十多次住院共计花费近20万元,合疗无法报销。马管社得知此事后,详细了解情况,得知杨秀兰原籍系礼泉县阡东镇杨家村人,由于离异再婚后未迁户口,但多年前阡东镇已将杨秀兰户口注销,导致杨秀兰两地均无户口。马管社不顾路途遥远多次驱车前往杨秀兰娘家、婆家了解情况,与阡东镇政府和派出所、村委会多次协商后,分别出具了户口注销的原因和证明。后与武功县公安局、贞元派出所联系,为杨秀兰及时办理了户口入网,并补办了合疗手续。为此,马宗堂一家感动的流下了热泪说:“你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办我们办了十多年想办而办不了的事”。

针对村里断头路多,村民生产生活多有不便的问题。2018年,全县脱贫攻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会议之后,他立即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带领干部深入实地,逐一进行现场勘查研究,四条总投资38万元村内道路硬化项目得到实施。结果,在进行基础开挖过程中,问题一件连着一件,个别群众为了自身利益,多次现场阻碍工程进展,甚至把自家的老人和妇女煽动到施工现场,面对这一情况,村干部个个都有了放弃的思想,他说:“大家要有信心,为了全村群众的民生利益,我们一定要抓住这次机会,解决好制约村子发展的基础问题”,他身临第一现场,逐户了解,打比方、做解说,修路是大事、是我们苦心经营上千亩苹果的出路,经过他与村“两委”的耐心说服,回应得到了支持,道路建设顺利完工。2018年东川村各项贫困退出指标全面达标,顺利实现贫困退出。

2019年,他和村干部积极协调争取省级财政专项资金20万元,在村内建成占地2000平方米的群众文化广场,基础建设增补资金15万元,完善绿化、亮化工程。落实了贫困村集体经济资金15万元。投入60多万元建成800平米存栏500头的现代化村集体经济养猪大棚一座,落实了东川村群众文化舞台建设、文化体育健身器材等。

2020年1月24日(新年除夕),春节假期第一天,面对疫情局势,他自己安排好家里的老母亲,送走了孩子,25日(大年初一)大清早对妻子说,麻烦事来了,我到村上上班去了,没事不要干扰我,大年初一家家户户都在庆新年,他来到村上,按照镇政府的要求,立即组织配合村干部开展人员排查工作,通知所有外省返乡人员居家禁止外出,开动广播、滚动宣传,不断提高村民防范意识,组织召开会议,研究方案、成立了东川村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逐户登记,全村共登记在家人员294户、1263人,其中外省返乡75人,湖北省返乡人员4人,全面落实居家隔离措施、消毒措施,下发告知书,组织专人定时消毒,定时进行体温监测,及时上报各类人员排查信息,严禁村内各条道路人员进出,全村实行封闭式管理。作为驻村工作“第一书记”,疫情就是命令,从大年初一早晨开始,他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工作岗位,母亲、女儿、妻子多次打电话,他只是说:“我走不开,啥事你们自己看着办、不要管我的事”。就这样他自始至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不间断的组织人员开展排查、消毒、执勤、劝导、宣传及信息网报工作。

在村里,马管社热心帮助群众,在家里,他更是一位大孝子,上有80岁老母、双目失明,妻子和女儿长期患病,每天不管工作到多晚,他都要回家看看年迈的母亲,即使回不了家,也要打电话询问情况。2017年,眼看家里耕种4亩小麦要收割了,但是由于正在进行贫困户数据清洗工作,自己实在脱不开身,母亲多次叫人打电话回去割麦,他硬是把4亩小麦和田地无偿给了别人,因为他时刻知道自己肩负的重任,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

驻村五年来,马管社同志风里来雨里去,与村“两委”班子干部同力协作,并肩作战,扶贫、扶智、扶志,针对不同家庭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全村73户292名贫困户,截至2019年底已脱贫70户287人,没有他的辛勤劳作就不会有今天卓著的工作成效,我们深信他在“收官之年”将会为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驻武功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 吴渭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