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武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勤廉先锋 / 正文
正家风传家教
来源: 作者:监察局-管理员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6-19 17:35:24
    

俗话说,国有国风,家亦有家风,我们身边的每一个小家,都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小家之风,他们或被书写成墨宝,陈列于客厅的显要位置,让人一进家门就能看见,如沐晨风,醍醐灌顶。或被长辈记在心口,时不时的拿出来训诫后辈,又或是幻化成无形,散布在生活中,被长辈们言行执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后辈。

俗话亦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之根本在于每一个小家,而每一个家庭之本又在于家风。家风正则社风正,家风拙则社风拙,良好的家风在文化传承,子女教养,道德修养乃至为人处世、家庭和睦中都有着深远影响。家风与我们每一个个体,每一个家庭都息息相关,无可替代。在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长河中,家风恰是一股清流,流淌在古今中外的仁人志士对子孙后代的谆谆教诲中,滋养哺育着一代又一代国之栋梁,天之骄子。

好的家风是父辈人格的传承,是他们语重心长的谆谆教诲,《傅雷家书》近200封家信记录了一对父子以自身的行为向我们展示了良好的家风对子女教导的重要性,每一封书信的字里行间流露出一个父亲对儿子知晓国家荣辱和艺术尊严的期望,傅雷既是一个阅历丰富的学者前辈,又是一个对儿子充满自豪与期盼的慈祥父亲,他将自己满腔的爱国教育融入到家风教育中,潜移默化的影响傅聪的成长,正是他们一家爱家爱国,以小见大,所以才会给新中国培养出一个优秀人才,傅氏家风是傅家精神的传承。而《曾国藩家书》里面又是另一种处世之道家风的传承。书中有言“余教儿女辈惟以勤俭谦三字为主,宜教子侄勤敬”。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位慈善长辈对后辈的细细叮嘱和期盼嘱托,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如果长辈要培养一个有独特人格魅力的个体,就要从自己的品德言行出发,言传身教。无论是在官场被达官显贵排挤,还是因战败饱受百姓埋怨,曾老夫子都不曾自怨自艾,心生睚眦。而是铸成了坚忍不拔,勤俭节约的良好家风,使得吾辈后人收益颇多。

优秀的家风也是一个人成功的基石,央视著名主持人董卿在《中国诗词大会》上,言谈举止温润如玉,妙语连珠,诗词歌赋与她信手拈来,让人发自内心心生敬仰佩服,他曾言受家庭教育的熏陶,七八岁的时候就接触并背诵了大量的古诗词,十几岁的时候就参加社会实践,大学尝试播音主持,在众多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气质优雅的国民女神,正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然而这一切成功的背后与她从小接受良好的家风教育是息息相关的,正是有了优秀的家风教育,才奠定了她日后成功的基石。而同样,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我们的“无双国士”84岁的钟南山院士不顾生命安危,毅然决然飞到了武汉疫区,指导和指挥抢救重病患者。出生在杏林世家的他,在家训的影响下,从小便立志“要成为一个治病救人的好医生。”是的,他做到了,他不仅让国人感激佩服,更是让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大加赞赏:“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良好的家训可以铸造优秀人才、国家栋梁,使民族复兴、国家富强。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这样评价家风。古有伤仲永“泯然众人矣”,今有“靖边男子埋母案”,这些惨痛的教训不得不让人意识到家风的重要性。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清则社会清,家风浊则社会浊,一个良好的家训对家庭的未来,子孙的未来,国家的未来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试想,如果我们每一个家庭都告诫子女要“诚实守信”,或许今天就不会有这么多农民工被拖欠工资,这么多人不敢扶摔倒的老人;如果每个家庭都告诉自己的孩子“退一步海阔天空”,或许今天就不会有那么多不必要的纷争、诉讼和拳脚相向,那么多的社会戾气和浮躁;如果每个家庭从小就给孩子灌输“做人堂堂正正,做官清清白白”,或许今天不会有那么多滥用职权、贪污受贿的腐败官员。家风正,则后代正,则国正。家风悠悠,它不仅影响过去的人,更会影响我们下一代的人生轨迹,良好的家风是一所好学校,以无言的教育和无声的力量洗涤出美丽的心灵,塑造出良善的人格;恶劣的家风污染灵魂,扭曲性格,是心性难以抵挡的污染源。家风的作用不可小觑,我们应当重视家风在传统文化中的地位,让优良的家训成为民族复兴道路上强大的助力。

五千年的民族史诗积淀了优良的国风、家风,五千年的磨砺使它们韧而不断,代代相承。正之,可使后辈受益;传之,则可以维系华夏民族兴旺,亦可使社会新风拂遍华夏大地。

(来源:咸阳廉政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