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武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风清舵正行自远——武功县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 作者:王晓莹 杨旭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03-17 16:29:44

2020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武功县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收官的繁重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忠诚履职、攻坚克难,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持续加强理论学习,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

县纪委常委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集体研讨学、专题辅导学和班子成员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并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周一机关例会、脱产培训、夜校学习等,组织带动系统干部就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要论述进行专题学习,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的理解把握。紧盯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履行监督职责,成立6个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督导检查组,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查处疫情防控工作失职失责案件3件,处分3人,组织处理58人。用铁的纪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制定《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重点工作实施意见》,派员列席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做到会前、会中、会后全程监督,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等问题,查处党内问责案件23件24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制定县纪委监委开展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实施方案》,对牵头和配合实施的14个方面18项任务逐一分解落实,牵头成立4个督导组,全程监督检查各单位以案促改工作,发现问题31个,运用第一种形态13件18人,引导教育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坚决肃清流毒,时刻紧绷纪律之弦,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更加有力

注重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坚持把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作为重要职责。协助县委起草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工作《实施意见》,督促全县各单位进一步健全三级主体责任清单,实施动态更新,夯实管党治党责任。配合县委起草《全县开展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和“四个查一查”、“四个专项”工作方案,分解夯实各单位以案促改主体责任,督促取缔旱沙场23个、水砂场2个、强制拆除18个,建立完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制度规定30个。坚持班子成员牵头、机关室(部)包抓,强化对全县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反馈问题跟踪督办,助力全县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约谈扶贫责任落实不到位、反馈问题整改不力等单位负责人3批次16人。督促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先后2次召开县纪委全会听取8个部门和7个镇办(社区)党委(党组)负责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汇报,现场质询和大会点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直面问题,不留情面,较好地起到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作用,落实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

不断强化日常监督,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

始终把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切入口,建立健全举报平台,扎实开展“信访举报宣传年”活动。定期召开问题线索研判会、案件剖析会,综合运用谈话函询、约谈提醒、责令整改等方式,强化对重点人、重点事的日常监督。全年受理信访举报238件,处置问题线索368件,谈话函询303件。修订完善《县纪委监委机关开展日常监督工作办法》和《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职责》,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严把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回复关,全县回复党员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优树模等党风廉政意见350人次,提出暂缓意见4人。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坚持节前、节中、节后不定期明察暗访,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露头就打,坚决防止“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全年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案件9件,处分9人。

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始终把开展专项整治、严查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细化措施,夯实责任,推动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在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方面,聚焦决战脱贫攻坚,持续加强“两不愁三保障”等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和“三排查三清零”专项监督,做到信访举报及时处置、问题线索年度清零,查处扶贫领域贪污侵占等腐败案件和作风问题24件,处分23人,组织处理1人,运用第一种形态8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障。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对涉黑涉恶案件全部进行翻查,深挖背后“保护伞”,受理问题线索3件,查办案件1件,处分1人。在生态环保整治方面,聚焦治污降霾“保卫蓝天”,查处乱作为、慢作为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9件,查办案件9件,处分8人,诫勉谈话1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助力“止滑促升、决战收官”,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改进作风、担当作为,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8件,处分8人,诫勉谈话3人。在开展违规收受礼金整治“回头看”方面,查办案件1件,处分1人。在历史文化遗产和深化人防系统腐败问题整治方面,查办案件2件,处分4人。在乱占耕地建房整治方面,查办案件3件,处分3人。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整治方面,初核党的十九大以来工程建设问题17件,查办案件8件,处分11人,组织处理1人。在惠农惠民、教育、医疗、“三资”管理等方面,查办案件17件,处分17人,诫勉谈话1人。以实实在在的整治效果,较好地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

审查调查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进一步巩固

始终把审查调查作为惩治和预防腐败重要抓手,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盯关键人和关键岗位,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坚持以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类方式依规处置信访举报线索,做到台账清、线索明。定期召开问题线索研判会、审查调查工作例会和月通报、季点评、年终考核制度,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强烈震慑。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初核问题线索368件,立案202件,结案174件,留置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件,处分180人,组织处理474人。其中涉及科级干部19件20人,一般干部65件58人,农村党员干部118件102人。坚持抓早抓小,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实施约谈、函询等第一种形态650人次,第二种形态181人次,第三种形态9人次,第四种形态1人,进一步形成了由注重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转变的新常态。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改革成果进一步彰显

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扎实推进。“两为主一报告”工作制度有效落实,派驻改革不断深化,全县纪检监察组进一步优化调整为6个,设立编制32个,全面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县纪委监委机关室(部)由13个优化调整为11个,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岗位编制占比达到75%以上,监督执纪问责职能进一步得到加强,县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相关职能室(部)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派驻工作领导体制逐步形成。2020年全县派驻纪检监察组处置问题线索140件、立案22件、处分20人,分别较上年增长66.7%、214%、150%,工作质效显著提升。监督对象信息采集进展顺利,全县采集录入监察对象、中共党员等监督对象共计17600余人。认真落实中省市特约监察员制度,制定出台《武功县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全县范围内择优聘请18名特约监察员,进一步助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运行。

廉政教育广泛开展,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进一步筑牢

始终把加强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过程。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充分发挥“武功大讲堂”和县委党校主阵地作用,县级领导等宣讲团成员,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以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为抓手,全面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宣传阵地建设实施意见》,进一步打造提升苏武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中央纪委监委派驻农业银行纪检监察组和省市纪委监委等领导先后参观学习,累计参观人数4300人次。在12个镇办(社区)和税务局、电力局等单位相继建成一批廉政文化机关、廉政文化室、农村廉政文化广场,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教育党员干部树立清廉理念,形成清廉作风。结合以案促改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党委(党组)为单位,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贪欲之祸》《贪与悔》等警示教育片68场次,组织全县150余名领导干部赴咸阳市体育馆参观警示教育展,全县发放《警示教育录》等典型案例读本290余本,引导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汲取教训。进一步完善任前廉政谈话和廉政考试制度,累计对81名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对42名新任科级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考试。先后在省纪委秦风网、《党风与廉政》杂志、咸阳廉政网等发表宣传信息和纪检监察信息等235篇,通报曝光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等典型案件3批次11起11人,反腐倡廉舆论氛围更加浓厚。

坚守巡察政治定位不放松,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以政治巡察为核心,深入开展“市县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突出“三个聚焦”,研究制定《2020年武功县委巡察工作计划》,推进巡察工作按步骤稳步推进。巡察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巡察组新增4个副科编制,选拔调整6名优秀干部到巡察工作岗位,17名干部赴省市参加巡察工作专项培训,巡察机构和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组来武开展巡视工作,问题整改和移交线索办理全面展开。2020年共完成2轮常规巡察和2轮专项巡察(脱贫攻坚和非法采砂堆砂专项巡察),覆盖22个县级部门党委(党组)、2个镇、社区党委,下延村级党组织25个。突出问题整改,对巡察发现问题登记造册、逐条核实,逐一销号。截止2020年底,第十六届县委巡察工作累计开展8轮常规巡察、5轮专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164条,处分47人,批评教育20人,诫勉谈话6人,提醒谈话6人,通报批评1人。做到问题整改和线索办理条条有着落,件件有落实,较好地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

“三化建设”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筑牢

全面落实省市“三化建设”要求,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基础设施标准化、工作运行规范化、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全面推进。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支持下,12个镇、街道(社区)纪(工)委和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落实办公用房72间,按标准配齐配全办公设备和办案设施,委机关办案工作区建成投入使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先后从镇、街道(社区)和有关部门为县镇纪检监察机关抽调一批年轻干部,配齐了派驻(派出)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强化干部业务培训,累计开展脱产培训3期430人次,夜校学习17期1700人次,到省市纪委监委跟案学习26人次。严格日常管理,认真落实打听干预案情工作制度,全年初核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4件,处分1人,运用第一种形态6人。全面落实市纪委监委交叉检查、观摩点评会议精神,评查2019年以来案件卷宗327件,整改问题11类88条,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办法》《违纪违法案件审理流程及文书规范》《纪委监委办公室工作手册》等制度性文件和文书模板,办文、办会、办事、办案等进一步规范。

2021年,踏上新时代的征程,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将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重拳反腐,持续高压,在激流漩涡中劈波斩浪、在问题挑战中排云而上,奋力谱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